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

【放下對出家的執著】清海無上師為何與在家眾一樣的穿著打扮?

清海無上師是一位國際備受崇敬的靈性導師、慈善家、詩人、藝術家、音樂家和設計師。即便她的慈善義舉遍布全球各個角落,受到許多政府、團體和個人的愛戴,但仍然有不少人對她的穿著和打扮持有異樣的看法。因為一般世人對修行人的觀點仍然持有刻板印象,很難跳脫剃度、袈裟、僧袍或修女服等宗教色彩濃厚的標誌特徵。然而,修行人的穿著和打扮真的很重要嗎? 到底出家人或修行人應該有甚麼樣的外表或品質?以下是清海無上師在國際聚會的開示內容,或許我們可以從她的開示中獲得一些領悟和不同的觀點。



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泰國曼谷國際禪六 1999.12.27
(影帶編號#682)
正的出家是心裡出家,一樣能夠宣傳這個「一世解脫」的好消息,給世界的人知道、給那些很痛苦的人知道,然後他們自己成就自己。我們當出家人也好、當在家人也好,做什麼樣的工作都好,即使在工廠裏面工作,也可以跟同事傳播真理的消息。你們看師父的衣著,也不像出家人,只要你們心不執著,你們也不像在家人。
所以,出不出家無所謂嘛!主要就是自己能夠修行進步,身心快樂自在,然後也幫助別人享受這種境界,那才是我們的目標。我們目標不是當出家人,而是帶快樂給別人,不管我們在哪個地方、哪個場合,都如是。
我並不是說你們想當出家人不好,這個理想很好、很高雅,我贊同,就是有些人情況比較不適合。你們即使沒有剃度,穿在家人的衣服,不過心都很空、很自在,這樣就是真正的解脫,不應該執著外面的表相。







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洛杉磯國際禪三1998.12.16-18
(影帶編號#641)
們都算是出家人,我們是在家的出家人,只是隱跡在市井群眾之中而已,其實都是一樣的。因為古時候的人出外弘法很困難,所以必須出家當和尚,那時的和尚不工作,靠托缽維生,這樣他們才能行腳遠方,弘揚佛陀或耶穌的教理。現在的人不一定要這樣,即使不出家,也可以做弘法利生的事情,所以你們可以在家裡出家。
古時候的人出家還有另一個原因,是為了免除夫妻關係,儲存能量做別的事。假如你有家庭、有很多小孩要養的話,想四處去傳播真理就不容易,所以,他們必須放下家庭和性愛的樂趣,才能雲遊四方、傳播福音。因為性生活會分散出家人的注意力,影響他們的工作太多,所以他們才必須離家割愛。
我認為問題的癥結不在於出不出家,而在於內心是否能徹底了悟,真正找到上帝。我們很多在家同修因為很誠心精進修行,真正有開悟,所以也會吸引外面的人來。他們雖然不出家,還是能傳播師父的教理,做很多令人驚歎的事。


現在時代不同了,我們有這個殊勝的法門,一切都具足,不需要為了尋找上帝而壓抑自己的身體、心理或情感需求。我告訴你們,上帝非常不可思議!祂非常慷慨、非常有力量!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分散你對祂的注意力,更不用說男女之間的那一點情愛了,所以沒關係,出家是在心裡。



↓↓↓ 請點擊下方, 分享給你facebook上朋友知道
點擊此分享給朋友